人民网
人民网>>教育>>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

吴朝辉:以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的发展理念统领教师专业发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——拱墅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

2018年04月28日15:29 | 来源:人民网-教育频道
小字号

围绕着有理想信念、有道德情操、有扎实学识、有仁爱之心的“四有”教师目标,拱墅区提出了这样一份教师愿景:锻造一支师德高尚、业务精湛、结构合理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型教师队伍!愿景的实现,需要一步步踏实的前行。为此,拱墅教育规划了教师队伍发展四大使命:

打造若干名在省市具有学科领导作用的领军人物(10名左右),自培省特级教师3-5人;培养一群在省市具有学科影响力的品牌教师(50-100名);培育一批能够指导和组织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学科带头人队伍(200-400人);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、扎实学识、创新能力的基础教师队伍(4000名左右)。从数字中就不难发现,就是一个梯级的金字塔型人才队伍。

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建设,落实主体责任

据吴朝辉介绍,为有效推进保障使命的有效达成,“盘活”拱墅教师教育资源,提出“一个核心领队+四层培养梯队+众多培训基地”的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建设,落实主体责任,深入推进教师教育工作改革发展。

“一个核心领队”:以拱墅区教育研究院为责任主体,作为培养教师师的机构,是拱墅区教师培养的指挥所,承担区域教师队伍培养的规划、指导、落实与具体实施。

“四层培养梯队”环环相扣、层层推进:名师名校长工作室,以名校长为责任主体,培养本土最高端的管理人才;运河名师高端研修,以拱墅区教育研究院教师教育部为主体,组建研修团队,给成长中的优秀教师,送上最好的教育“养分”;名特级教师工作室,以特级教师、名师为责任主体,培养整个区域的骨干优质教师队伍;学科带头人,以学科带头人为责任主体,着重培养年轻教师。“众多培训基地”:以学校发展群、中小学学科培训基地、工作坊为责任主体,以此作为全区教师培训基地,充分优质资源示范和引领,形成名优群体效应,“各自为阵”转为“共同分享”。

政策领航,构建开放和发展的教师发展平台

为求得教师成长的系统性、针对性和有效性,吴朝辉指出,拱墅区打造了教师梯队成长体系,以建设一个开放和发展的平台。

教师梯级培养体系,就如同一个立体坐标系,纵横交错又脉络清晰,每个个体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准确的“坐标”:有德育队伍建设,有学科教师建设;有面向基础的评比活动,也有“高精尖”的名师名校长研修。在该体系内,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学科教师,无论是德育工作还是管理岗位,每位教职员工都能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坐标,

德育队伍成长体系:一个没有官衔的“主任”,却是几十个孩子的“核心”。根据班主任龄和专业管理能力,开展新锐班主任、优秀班主任、名班主任三个层次的评比,开展功勋班主任评选。同时开展“名班主任工作室”带教活动,充分发挥德育导师的辐射作用。开展骨干班主任(辅导员)培训,继续与省、市干训中心合作,举办德育高端研修班,加速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,培养一批有区域影响力的德育工作者。

学科教师成长体系:面向全员,按年龄结构分为新苗教师、新秀教师、绿荫教师、丹桂教师,定期开展“运河赛课节”活动,提高教师教学实践能力。整个过程,几乎全区老师都参与其中,互相磨课、团队合作。对每一位老师而言,赛课不仅仅是“赛”,更重要的是“学”,是一次业务成长的历练。通过层层选拔、定向培养、考核淘汰,建立具有竞争力的教师培养机制,促进不同层面教师的梯级培养与成长。

名师研修体系:名师引领,至关重要。根据教师的学术水平,构建“学科带头人—运河名师—省特级教师—领军教师”等四个层次的纵向发展体系,并根据教师发展的阶段需求举办“运河名师”高端研修班、“学科带头人”研修班、“北部青年骨干教师”研修班和“幼儿园男教师”研修班,鼓励教师著书立说,展示风采,提高辐射力。 

整个教师梯级培养体系最大的特色有三个方面:一是以运河赛课节为载体的新苗、新秀、绿茵、丹桂教师四个层次的教学比武;二是以运河名师培育为载体的学科带头人、运河名师、特级教师培养工程;三是以新锐班主任、优秀班主任、名班主任、功勋班主任四个梯级的班主任专业发展机制。

创新培养模式,为教师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路径

基于“四有”教师的培养目标,以及整个教师梯度培养的整体规划,以六大举措推进,覆盖各维度教师,为教师梯度培养创设成长“通道”。推进激励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能力项目、教师维度的素质提升项目、提升群(校本)研修机制、“实体+网络”的教研训一体化模式创新、拓展教师视野的教育国际化项目、课堂文化构建改革探索,为教师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路径。

同时,为开创拱墅教育的新局面,强化人才保障,培育一批名家名师,健全教师成长的激励机制,拱墅区财政在教师培养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。面向未来,在教师编制、完善学分制、提高教师收入水平方面提出了期待。

(责编:于昕君(实习生)、熊旭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